[ScanSnap技‧003] 善用您的零碎時間

善用零碎時間才能增加時間

作者﹕戶田覺

1010150242442184--ss你可曾注意到,在各項排定的行事之間,穿插著許許多多的零碎時間?

假設排定的行程是:上午十點鐘開晨會,十一點開始是正式會議……通常晨會都在十點四十五分左右就結束了。那麼,多出來的十五分鐘,你會怎麼利用?

如果你的回答是:「那十五分鐘當然是用來準備十一點的會議啊」,那就大錯特錯了!

因為晨會也有可能延長,因此會議的準備工作應該在前一天以前就要完成才對。相信能從頭讀到本章的讀者,都有這樣的概念才對。

零碎時間的作業要訣

能夠利用零碎時間從事的作業有限。想找出五分鐘內可以做的事,還真是不容易。但這時不妨考慮回覆電子郵件或是打電話,都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不過,與其拚命去找「五分鐘內可以做的事」,不如倒過來思考,看看是否有一個小時的作業,可以切分成每五分鐘一個單位的。

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閱讀資料或書籍的作業了

能夠持續專注閱讀一個小時當然很好,但是有個五至十分鐘可以閱讀也很足夠了。建立這種習慣之後,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的內容也都能留在腦袋裡。

恍恍惚惚就過了五分鐘空檔的人,一天裡頭可能會恍惚掉三、四次空檔。算一算一天下來,就白白送掉三十分鐘。十天下來,就丟掉五個小時。

…. (本文結束)

摘編自 《時間密度管理術》 麥田出版 提供

就我來說,我有什麼樣的碎時間呢?!..

上下班的通勤時間(雖然大部份都在睡覺.. >///<)

等待開會的空檔時間

外出訪客時的通勤時間

等人的時間

下班後等待上課的空檔….

如果什麼都不做只是一味的等待,不但時間會很難熬,等待也變的很漫長會失去耐性。

這時候,如果打開手機或iPad能有什麼轉移注意力的方式,等待就不會那麼的枯燥。

於是,

我把晚上上課要上的內容掃描進iPad裡,有空就小小的預覽一下上課的內容~

我把為了要考多益的10000萬英文單字書掃描進iPad裡,3分鐘一個單字~

我把明天要開會簡報的內容掃進iPad裡,做好開會迎戰的準備~

我把客戶公司的資料掃描進iPad裡,等等見面時,才有話題,可以聊。

……

於是,將這些紙本書要數位化成電子檔,您可以跟我一樣這麼做~

    1. 裁書
      利用美工刀、尺和墊板把書背的背膠移除。
      page
    2. 數位化
      自炊的神器─ ScanSnap iX500
      為什麼說它是神器呢?!… 不卡紙、超安靜、超神速還可以文字辦識
      一刀未減,161頁4分鐘不間斷掃描完成。

       

    3. 閱讀器─ iPad和One X
      我選擇了三款閱讀器,分別是ibbok、Goodreader和Clou reader
      依照不同的用途把書本存放在不同的閱讀APP上
      Good Reader:因為Good Reader的功能比較多,可以畫重點螢光筆…等,對處理公事上的文書比較有用,所以我會存放公司需要處理的資料簡報…等。
      iBook則存放了我的語言學習資料,如上課的講義、字典、自己購買的語言書…等。
      而,Clou Reader上則放了我喜歡讀的小說、雜誌、漫畫…等。
      2013-04-02 16.45.00 2013-04-02 16.57.04
      2013-04-02 16.51.35

(最近這本漫畫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啊~~ T^T)

如此,零碎的時間是不是被打發的很有意義呢?!..

不過,人生也不是都這麼嚴肅的啦,偶爾累了,玩玩Candy Crush也是被允許的~ ㄎㄎ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ScanSnap_100技 and tagged , ,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則回應給 [ScanSnap技‧003] 善用您的零碎時間

  1. fish~ 說:

    您好~意外發現您的網站,介紹的好詳細啊!
    想請問使用ix500要如何將"切開的彩色封面封底"以及"黑白的內頁"掃成一個pdf檔?
    因為掃得過程中好像一個檔案只能選擇一種模式…

    • yingying2006 說:

      你好~
      你可以在掃描設定的色彩模式裡選擇"自動色彩檢測",這樣掃描時iX500會自動偵測文件為彩色或黑白。
      還有一個方式是,掃描完的彩色及黑白兩種檔案,利用Adobe Acrobat標準版做"合併"也可以把兩個文件合併成一個檔案喔! ^^

發表迴響

